【多肉植物】多肉植物根系萌发原理


许多朋友在进行多肉扦插的时候总是失败 , 但是却不知道理由 , 今天小编带大家认知一下多肉植物根系萌发原理看看你究竟错在哪里了 。
【【多肉植物】多肉植物根系萌发原理】植物发根有几个基本原理 , 下面粗浅的谈谈:
1 , 适合的空气湿度 , 空气的湿度并不指土壤湿度 , 湿度相对高 , 比如达到百分99的饱和空气湿度 , 植物甚至可以在空气中萌发根系 , 而不需要接触土壤介质 , 很多人在湿度上会失败 , 原因不是空气湿度不足(一般阳台环境 , 梅雨季节可达百分80 , 普通时间一般在百分55左右 , 北方可能更干燥) , 所以闭棚温室植物是很容易扦插繁殖成功的 。 而很多人走入另外一个误区 , 那就是土壤高湿度 , 土壤湿度其实不用很大 , 因为根系那时候不吸收水分甚至没有根系 , 土壤维持一定时段是因为提供植物附件空气的高湿度 。
2 , 适合的激素水平 , 我们经常适当的在前期凉干植物 , 原因一是愈合伤口 , 二是让植物适当塌缩 , 植物塌缩时 , 其流失水分 , 但是体内激素浓度却得以提升 , 根系萌发需要激素水平 , 某些植物激素水平低 , 需要补充萘乙酸的生根粉 , 比如乌羽玉类扦插适当涂抹生根粉会提升效果 , 而另外一些激素水平很高 , 很容易萌发根系的植物 , 如三角杆 , 你涂抹生根粉它却不萌发 , 原因萘乙酸过量会有抑制作用 。
3 , 适当光线 , 我们都知道光线会促进植物体液流动和蒸腾 , 但是前面提到激素水平 , 当光强较大时 , 植物的激素会流动到植物顶部 , 而非需要生根的基部 , 而光强会产生这种问题 , 让某些植物萌发不易 , 比如十二卷类和仙人球类 , 而龙舌兰类反而有一定光强更好萌发 , 所以要看具体的品种 , 光强还造成植物的蒸腾 , 说白点 , 就是被晒干了 , 所以塌缩到一定程度的植物 , 如红纹寿(其实那个也有人叫紫肌寿 , 反正中文俗名通常很不严谨) , 塌缩激素水平已经足够 , 再晒其没有根系补充水分 , 体液几乎凝固 , 那激素水平高也是宛然 。
4 , 适合组织 , 你拿一个花瓣去扦插它是肯定不会生根 , 这个大家都知道 , 但是我们经常认为能扦插的位置 , 很多是很难扦插的 , 比如老的木质化茎 , 我就曾经在去年烂了40个以上的特选冬星 , 原因我用几乎木质化的老冬星大植株去扦插 , 维持几个月后 , 基部依然不萌发根系 , 那里的植物组织太老化了 , 萌生新根芽很困难 。 那个帖子中我也看见一个蛮大的头 , 其实这些大头如果不带有一点根基 , 是不容易萌发根系的 , 我在温室繁殖时 , 这一点很明显 , 比如秋物语的叶插 , 根系通常2周后萌发 , 但是制作头部 , 看上去叶子更多状态更好的情况下 , 反要等1个月时间才开始发根 。 反之 , 过小的嫩组织也会不容易萌发成活 , 虽然这些组织细胞稚嫩而活跃 , 但是这些组织太小时 , 储存的养分不足 , 在没有萌发根系前就死亡了 , 所以这里要选择合适的组织 , 现在网上经常看见1厘米下的小十二卷芽 , 或者2-3片叶子的龙舌兰苗 , 要善意提醒大家 , 这种苗是很难带活的 , 就是活下来 , 长势恢复期也非常长 , 比如10公分的甲蟹芽 , 你可以让其在1年内长的很旺盛 , 而5公分以下2-3片叶的 , 你一年可能只见它长1-2片叶 , 还是个芽 , 要让这样小的苗成活已经不易 , 要让其长成一个标本株 , 你至少比10公分的苗多等2年-3年以上 。
5 , 良好的愈合 , 伤口砍下后 , 各种细菌可能感染伤口 , 它们感染严重时组织溃烂 , 你虽然看见它们仅感染表面一点 , 但是内部的菌丝可能已经很多 , 那些细菌产生毒素 , 影响愈合和萌发 , 所以良好的伤口处理很关键 , 被感染有时候对萌发影响很大 , 有时候扦插很长时间没有长根 , 甚至忽然的腐烂掉 , 原因就是感染 , 所以砍下后的处理很重要 , 有根的组织 , 根系收缩愈合甚至脱落后 , 留下的伤口较小也较容易愈合 , 而叶插之所以难成 , 原因是叶子伤口较容易感染 。 砍下的组织 , 你必须干燥 , 这与扦插不同 , 这个时候空气干燥反而有利组织安全愈合 , 如果某些汁液很多的植物 , 你还需要用纸巾及时的干燥伤口 , 避免其不愈合流出汁液造成细菌霉菌的滋生而影响了伤口 , 适当的凉干植物 , 甚至凉到其组织有一定程度的塌缩时 , 再进行扦插是对十二卷和球类都好的 。

推荐阅读